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从文化学视域看西和乞巧民俗中的女性价值追求
日期:2015-11-15 17:34:4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在陇南市西和、礼县沿西汉水上游一带,从六月三十到七月初七的乞巧活动,是妇女尤其是未婚女青年间的一种重要的民俗活动,也是女孩子们的节日盛会和狂欢。但随着男耕女织、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时代的结束,尤其是妇女们不做针线活的今天,乞巧的风俗也正在日渐式微,特别是在大中城市,这种古代的“女儿节”已经销声匿迹,只有在个别生产力相对落后的地方还保留着这一古代风俗,其中甘肃省陇南市的西和、礼县沿西汉水上游的20个乡(镇)中保留得最完整。这20个乡(镇)是:西和县的汉源镇、西峪乡、石堡乡、长道镇、十里乡、何坝乡、卢河乡、稍峪乡、姜席乡、苏合乡、赵五乡、兴隆乡和礼县的盐官镇、祁山乡、永兴乡、红河乡、宽川乡、马河乡、城关镇、石桥镇等,涉及的人口约40万左右[1]。

分享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