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简介

2014年12月17日,陇南师专召开首届科研机构(基地)工作汇报会,会议由科研外事处处长蒲向明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校长刘先春、副校长张建辉,学校办公室主任王胜青、教务处处长李晓江,四个校级科研机构所属全体成员。

会上陇南文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士伟分别围绕2014年的工作成绩、开展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该科研机构如何为学校升本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刘校长对学校科研机构(基地)建设作了重要讲话:当前学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升本,围绕升本工作要抓好教学和科研两大块。教学上要站得住课堂,练好硬功夫。科研方面由于我校是从中师发展而来,科研上是分散的,仅凭个人爱好,学科发展考虑的少。现在研究中心力量集中,大家一起做,学校将进一步扶植这些研究团队,力争快出成果,出好成果。

就研究中心的功能与定位,刘校长强调:1、研究中心就是做研究的。但研究要与国家大战略结合,如国家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甘肃是丝绸之路黄金段,甘肃又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如我们搞得好的白马文化研究,可搞成立体化的研究,将来在图书馆建成一个立体化的布展。可以拉到中国梦与民族大团结的高度,切一块国家项目的蛋糕,加入到循环圈里。如陇南市提出的“433”战略、把陇南建成甘肃向南开放的桥头堡、一枝独秀的陇南电商等方面,没有人研究、论证,如果我们能够从学理上支撑,去做当今陇南战略架构的研究。2、地方性、区域性研究,可以临时组建几个团队,也可和其它学校开展合作,联合研究,带起来一批人。比如咱们学校成立电商学院,与陇南市提出发展战略相一致,市上很支持。3、要从研究人员的实际情况入手,有针对性的开展研究。4、与甘肃及周边相关研究相结合,把平台搭大,以增强学术影响。

研究中心要办好《陇南文化研究》,办好相应的学术研讨会和学术年会,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学术交流,把钱用在和人交流、与人见面上,要发展更多地力量,把更多的年轻人吸收进来,形成一个梯队,也可聘请研究人员,门面上支撑。在大学科上要形成团队。

存在的问题在于缺乏顶层设计,与地方与相关院校联系不够,资经来源渠道少。

最后,科研外事处处长蒲向明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