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庙堂与江湖之间-杜甫同谷诗龙凤意象管窥
日期:2015-11-15 17:49:2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杜甫同谷诗中的龙凤意象,来自杜甫居住地同谷的历史地理文化信息。从《木皮岭》所描写的“首路栗亭西,尚想凤凰村”可知,杜甫在同谷的居住地为“凤凰村”,此“凤凰村”即今杜崖村,正在凤凰山下,凤凰台在同谷(今甘肃成县)东南七里凤凰山上,原注:“山峻,人不能至高顶。”凤凰台具体位置有三种说法,其一为杜崖村南的最高峰;其二为今杜甫草堂对面形若阙者;其三为今睡佛寺者。据文献记载,应为杜甫草堂对面形若阙者。同谷凤凰山与凤凰台,文献中记述甚详。《杜诗祥注》引《水经》云:“广业郡南凤溪中有二石,双高,其形若阙,汉世有凤凰栖其上,故谓之凤凰台。”[3]《杜诗释地》引《方舆胜览·利州西路·同庆州》:“凤凰山,在州东南十里,下为凤村,溪中有二石如阙,山腰有瀑布名迸玑泉。天宝间哥舒翰有留题刻半岩间,相传汉世有凤凰栖其上,号凤凰台。”[4]乾隆本《成县新志》:“凤凰山,在县南七里。秦始皇西略,登鸡山,宫娥有善玉箫者,吹箫引凤。至汉世又有凤凰栖其上……旁有台,名凤凰台。下溪中二石相对若阙。”[5]笔者实地考察,此处名曰凤凰台还有可能是因为该山从某一位置看其形似一只昂首顾盼的凤凰(如图)。从凤凰台向下看,正是“龙依积水蟠,窟压万丈内”的万丈潭。万丈潭 “俗传有龙自潭飞出”[6],虽不可信,但也不是没有一点根据,万丈潭位于飞龙峡中,飞龙峡之名一说来自仇池国国君杨飞龙,杨飞龙曾为仇池国国王,数次从此经过,于是便有了飞龙峡之名。晁说之《成州龙池湫潭庙碑》记载:秦人诅楚之地在距今县城10里的地方传说有神龙,“成州今治同谷,距所治北十里许有池,广可度而深不可测也。盖广焉,仅逾寻丈,而渊沦窅然,莫有冬夏之异。其深何如?邦人谓‘神龙是居’。”[7]该记虽为宋人所记,但所记之事却与秦人有关,说明该龙池湫潭庙以及神龙传说在秦人时期就存在了。位于同谷的著名东汉摩崖石刻西狭颂“五瑞图”之首便是黄龙。由此可知,同谷有着丰富的龙凤文化遗迹,杜甫同谷诗龙凤意象的产生不是空穴来风,有其深远的地方历史地理文化信息。但杜甫同谷诗书写的具像性质的龙凤意象是杜甫虚拟的,纯是为了抒情的需要。

分享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