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蜀道学刍议
日期:2015-11-15 17:30:4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从上世纪末期至今三十多年来,国内学术界对于“蜀道”的研究一直处于自发研究、分段为主的状态。其中尤以陕西汉中起步早、成果多、影响大。进入本世纪以来,特别是2008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之后,古蜀道是否遭受破坏,引起了国内有关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于是以川陕为主体的“蜀道联合考察与申遗”提上了议事日程;“蜀道”的保护、研究、申遗和开发成为一个崭新的课题。但遗憾的是,“蜀道申遗”却把甘肃等周边省市排除在外,仅限于狭义的蜀道。于是,我们不禁要问:“蜀道”仅仅是属于四川、陕西两个省的历史文化资源吗?蜀道仅仅申遗就万事大吉了吗?显然,“蜀道”的历史文化研究与文化旅游开发面临着新的现实问题。如何紧抓蜀道文化线路申遗契机,立足全国、着眼长远,让“蜀道”研究成为一门崭新的学科、新的学问,甚至成为一门国际显学?如何让“蜀道”研究、申遗与开发造福于陕西、四川、甘肃、青海、西藏、湖北、云南等沿线周边省市,成为西部相邻省市共享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本文就此提出初步建议与设想,以求教于方家。

分享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