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甘肃白马人文化旅游开发需要注意的问题
日期:2015-11-19 21:25:2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随着小康社会建设在全国的推进,民族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尤其是以本民族特色民俗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化旅游开发受到了人们空前的热捧,因此形成了甘肃、四川相关市县以白马人文化旅游开发为重点的区域产业发展焦点。在此大背景下,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白马人文化旅游开发在近年取得了重大突破,不仅在国内外提高了甘肃陇南白马人的知名度,打响了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品牌,而且在白马人民俗文化学术研究方面也走在了全国前列,最近十余年来先后出版了10多种专著和资料汇编。同时,甘肃陇南文县在白马人文化旅游开发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尤其在铁楼乡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民俗歌舞挖掘、咂杆酒商品的推广等方面有了长足发展。虽然如此,就目前状况而言,甘肃陇南文县白马人文化旅游开发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对于现有众多学术研究成果的转化,目前缺乏有效机制;对于白马人民俗文化,社会公众认知缺乏系统性、整体性和科学性;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开发,目前缺乏统一规划;已经开发的建筑有汉化倾向,青年人着装具有藏化倾向,旅游开发出现扁平化倾向,文艺创新出现异质化倾向等等,需要引起省市县有关方面的足够重视,尽可能避免走上破坏性开发之路。

分享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