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试论西、礼乞巧节的地域特征
日期:2015-11-19 21:24:2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两县乞巧节的参与主体是乞巧点的所有适龄(九岁以上至出嫁以前)姑娘。准备乞巧节时,各乞巧点在组织者(俗称乞巧头儿)的安排下,以邻找邻、友访友的方式开展联络工作。因为乞巧节是姑娘们期盼己久的祭神乞巧的欢乐时光。加之,按当地乞巧民俗,谁家的姑娘不参加每年—度的乞巧节,将会招来人们的非议,对姑娘和家庭都是—件很丢面子的亊情。所以,通过联络,大多数适龄姑娘都会主动极积报名参加。也有个别适龄姑娘,由于各种特殊原因,快到乞巧节时仍迟迟不来参加。此时,组织者会指派与其有亲戚、朋友关係的人登门动员,去作家长和姑娘的工作,使乞巧点内不落—位适龄乞巧姑娘,最终达到尽数参加。

分享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