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陇南西蕃及宕昌官鹅地名释疑
日期:2015-11-19 21:18:5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新中国成立前,陇南武都、文县、宕昌等许多地方都有“蕃民”生息,“文革”前,当地人仍俗称之为“西番”、“西蕃”或“蕃子”、“蕃族”、“西番族”。那么,这些“蕃民”是怎样演化而来的?他们与吐蕃有什么关系?“生蕃”与“熟番”又有那些异同?宕昌官鹅沟地名的来历究竟是什么?……有些问题,笔者在《武都藏民考》(载《甘肃文史》2007年第3期)中曾有论述。近年来,陇南民俗旅游业方兴未艾,无论宕昌官鹅沟的“羌藏文化”还是武都姚寨沟的“民族民俗文化”品牌旅游的打造,都无法回避一个基本问题,那就是:这里的民族历史究竟是怎样演变的?本文将不揣谫陋,对此进行简要论述。

分享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