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赵文博在陇南师专“陇南文史研究中心”“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日期:2014-05-22 09:06:1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 赵文博

(二〇一三年十月二十六日)

尊敬的古主席,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十月,是一个收获成果的季节,也是一个播种希望的季节。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为了陇南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不辞辛劳,风尘仆仆地从四面八方来到了风景如画的成县,来到了充满生机与活力,充满憧憬与希望的陇南师专,参加陇南师专“陇南文史研究中心”与“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此,我谨代表陇南师专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在省、市领导的亲切关心和支持下,陇南师专“陇南文史研究中心”与“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今天正式成立了。会议期间还将举行研讨会。这是陇南师专办学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陇南文化界、学术界的一次盛会。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两个中心的授牌、颁证和成立仪式以及主题研讨会,以朴素而隆重的礼遇表达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的敬意。来自省内以陇南为主的各位专家同仁们欢聚一堂,共商陇南文史和民间艺术研究发展大计,为“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建言献策,并展示交流各自的学术成果,这必将为提升陇南文化研究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道路,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甘肃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加快文化大省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建设文化大省为目标,倾力打造华夏文明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快文化创新,加大开发开放力度,推动文化建设跨越式发展,为开创科学发展、转型跨越、民族团结、富民兴陇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新局面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陇南市委、市政府不失时机地提出了建设文化陇南、提高文化软实力的战略目标,并提出了许多具体措施与要求。陇南师专“陇南文史研究中心”与“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的建立,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经过科学谋划应运而生的。作为地方高校,成立专门的研究机构,既是高校教学科研发展壮大的必要条件,也是高校推进内涵建设的标志,更是高校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的基本职能。

经过近一年多时间的积极筹备,特别是经过部分专家殚精竭虑的精心论证,两个研究中心的工作主旨、工作定位得以明确,工作规划和管理机制初步形成。随着中心的成立,各项工作将逐步有序展开,并将不断深化。作为旨在促进陇南文史与民间艺术研究的机构,今后两个“中心”将着力推动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认真做好研究课题的规划和组织实施工作。经过近十年来的学术积累,陇南地方文史与民间艺术研究已形成了一支分布范围广、人员数量多、研究能力强的学术队伍,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两个“中心”成立以后,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依靠这支队伍的力量,对陇南文史与民间艺术的研究状况进一步做宏观的分析和微观的把握,以解决历史、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目标,用与时俱进的意识和全局性、前沿性、国际性的视野抓住重点,形成课题,积极提倡吸收新的研究理论,运用新的研究方法解决问题,探索陇南文史与民间艺术研究的发展规律,形成在前人成果基础上的学术进展和创新态势。

第二,要努力构建陇南文史与民间艺术研究成果的评选机制、评价标准和推广传播平台。两个“中心”将通过遴选申报课题、组织重点课题专门研究、合作研究、委托研究等形式,使陇南文史与民间艺术研究形成自己的管理特色;两个“中心”将以开展学术活动、专题学术展示、优秀学术成果评选等方式,推广陇南文史与民间艺术研究的最新成果,由此促进陇南文史与民间艺术研究走向新的学术高度。

第三,要抓紧收集和科学整理陇南文史与民间艺术研究的第一手材料,使两个“研究中心”同时也成为文献资料中心。现代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使大量地方文化史料或不复存在,或淹没于尘嚣之中,所以抓紧挖掘、抢救陇南文史和民间艺术史料,显得特别紧迫。两个“中心”要紧紧依靠专家力量,形成工作规划与研究重点,积极组织力量开展研究工作,尤其要建立机制,健全制度,下功夫做好文献的收集、整理、保存和数据化处理工作,力求形成比较系统而完整的陇南文史与民间艺术研究的历史档案。

第四,要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两个“中心”要努力建成开放性的陇南文史与民间艺术研究枢纽,及时关注新的研究态势,联系和整合省内外学术力量,积蓄力量,创造条件以开展更高级别的学术研讨交流。

在两个“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中,我们要特别注重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传统中优秀的治学精神,稳扎稳打,牢固树立良好的学术风气,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两个“中心”要在陇南学界积极提倡科学的研究态度和沉潜探索、甘于寂寞的治学精神,树立严谨、务实、求真的良好学风,以优秀的学术品质推动陇南文史和民间艺术研究不断走向深入。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同志们,在这里我要代表陇南师专再次感谢大家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并衷心地祝愿各位在会议期间工作顺利、生活愉快、收获多多!

谢谢大家!

二〇一三年十月二十六日

 
分享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