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谈秦俑服装研究中的问题
日期:2017-01-07 18:55:3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褐是以粗毛、麻纺织而成的织物,绒比较粗短,不但色泽暗淡,而且工艺也粗糙,制成后一般用于毡毯,贫民百姓则用于制衣。《诗·豳风·七月》:“无衣无褐,何以卒岁。”汉郑玄笺:“褐,毛布也。”明朝宋应星《天工开物》:“褐有粗而无精。”《孟子·滕文公上》:“许子衣褐。”汉赵岐注:“以毳织之,若今马衣者也。或曰褐,枲衣也。一曰粗布衣也。”宋陆游《怀昔》诗:“曩时空梦想,拥褐自笑孱。”《史记·游侠传》:“季次、原宪终身空室蓬户,褐衣疏食不厌。”可以看出,褐衣为贫者、隐士的服装。古代把褐衣作进一步引申,一般称无官为“被褐”,做官为“解褐”。褐衣多为短褐,《墨子·公输》中有关于短褐的记载:“墨子见王曰:‘今有人于此,……舍其锦绣,邻有短褐,而欲窃之。’”《淮南子·齐俗训》:“(贫人)冬则短褐不掩形。”汉桓宽《盐铁论·散不足》:“百姓或短褐不完,而犬马衣文绣。”晋陶渊明《五柳先生传》:“短褐穿结,箪瓢屡空。”

分享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