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秦戎文化杂交混生的活态例证
日期:2015-03-25 09:18:5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考古发现的新石器晚期的马家窑文化,学界认为是西戎文化的遗存。马家窑文化的大致年代距今5000——4000年,持续了千年左右。分布范围包括甘、青、宁境内的黄河及其支流和长江水系的西汉水、白龙江、岷江流域,与西戎部族活动的地域吻合。马家窑文化有空前发达的制陶业,还发现我国迄今所知的第一件青铜器——“中华第一刀”;纺织业在马家窑文化中也有重要地位,不仅有大量陶质纺轮出土,在东乡的林家遗址还在全国首次发现大麻籽——当时主要纺织原料麻纤维的种籽。从马家窑文化的遗存表明,西戎部族的经济形态相当复杂,正处于从游牧——畜牧——农耕的过渡时期。其中的先进部族犬戎,已畜用马匹,使用战车,有颇具规模的青铜制造业,并开始定居,其余的部族则尚处于生产力低下的牧猎阶段。游牧狩猎的经济生活,决定其必须不断地迁移流动,并保持争斗和抢掠的武力,从而形成尚武乐战的民风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及相关习俗。这也许就是西戎文化的基本特征。

分享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