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西汉水与早期嬴秦的成长
日期:2015-11-19 21:14:3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嬴秦早期,主要生活在西汉水流域,而且是在西汉水的上游地区。西汉水属于嘉陵江流域,是嘉陵江乃至整个长江流域含沙量最大的河流。论其源头,“西汉水主源有二,一为蟠水,西源天水蟠缘山;一为漾水,南源西礼(原西和县、礼县已合讲为西礼县)横岭山。蟠、漾二水至西礼长道镇会合以后,即进入汉阳川。”[1]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这份调查报告比较早,当是在1959年,所以其中出现了不少漏洞,在所难免。第一,“蟠缘山”当是在天水市西南齐寿乡的蟠冢山(齐寿山其状如冢,古有嶓冢山和寿丘之称),即今之齐寿山。第二,按照现在的行政区划,西和县和礼县已经不再称西礼,而分别称其为西河县和礼县。但可以肯定的是,西汉水途经礼县诸镇,中转西河,流至成县称为犀牛江,复入东南进入陕西汉中略阳,终汇入嘉陵江,干流总长近180公里。以上下游而分,地理学上以礼县江口乡为界,上游指江口乡以上的河段及流域,包括盐官镇、祁山乡、永兴乡、燕河乡、城关镇、石桥乡等,总流达60公里。

分享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