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邀请兰州大学杜斗城教授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0-06-11 12:38:36  发布人:  浏览量: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邀请兰州大学杜斗城教授作学术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邀请兰州大学杜斗城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19 [来源]: [浏览次数]: 71

 

 

2019年12月16日下午,著名考古专家、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杜斗城教授应邀在电商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给陇南文史研究中心成员,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的学术报告。

杜斗城教授就丝绸之路的开通,丝绸之路的线路、走向,佛教、佛教文化与艺术沿丝绸之路自古代印度向中国中原地区的传播作了介绍,并详细讲述了佛教、石窟艺术、佛教造像从印度到中国的传播进程及沿途既相互联系又各有特点的窟龛和造像。从印度到中亚,从西域到中国内地,从新疆到甘肃,从犍陀罗艺术、巴米扬大佛到“北大像”,从克孜尔石窟、库木吐喇石窟、柏孜克里克石窟到敦煌莫高窟、瓜州榆林窟等,一一道来。甘肃境内的佛教石窟可以分为3大区域,那就是河西石窟群、陇东石窟群、陇中陇南石窟群。关于河西石窟,主要讲述了作为世界最大佛教艺术宝库和世界文化遗产的敦煌莫高窟,重点讲解了十六国北凉石窟、北魏时期洞窟、隋唐时期洞窟,还讲到藏经洞(第17窟)的情况等。从塑像到壁画,从世俗到佛教,从树下诞生到降魔成道,从佛陀、菩萨、弟子、罗汉到天王、力士、飞天、供养人、外道,从秀骨清像到褒衣博带,从交脚弥勒菩萨到倚坐弥勒佛,从结跏趺坐到善跏趺坐,从本生故事到佛传故事, 从《贤愚经》《无量寿经》到《观无量寿经》《妙法莲华经》,从萨埵那太子舍身饲虎故事到尸毗王割肉贸鸽故事,从九色鹿故事到未生怨、十六观故事等,如数家珍。在场师生享受了一顿中国古代史、丝绸之路、佛教文化、考古知识、中外交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大餐。这对于开阔师生眼界、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加学习历史文化与旅游相关知识的兴趣、启迪智慧引导科研、坚定文化自信、传播正能量等都具有积极意义。

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活跃,杜教授的报告延续了三个小时,深入浅出,讲授生动,引人入胜。报告结束后,部分老师提问问题,杜教授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

报告由陇南文史研究中心主任王百岁博士主持。聆听报告的有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相关教师和历史教育专业的学生等近300人。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供稿)

分享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