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论中国少数民族艺苑中的奇葩-白马藏族舞蹈
日期:2016-07-05 08:57:3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在我国四川平武县、九寨沟县和甘肃文县的大山深处,居住着一个古老而神秘的民族,这个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民俗文化,在中国少数民族领域占有一席独特的地位,这个民族就是白马藏族。白马藏族虽然被划定为藏族,但是在生活习俗和文化内涵方面与藏、青、滇、川等地的藏族有着多方面的差别,比如宗教信仰方面,白马人信仰山神、水神、火神和白马老爷,信奉大自然的神力。在语言方面,他们有着区别于其他藏族独特的语言,但是没有自己的文字,全靠口口相传来传承自己的语言文化。白马藏族也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他的歌曲有几十种类型,分别在不同的场合演唱。由于白马人居住在高山深谷,长期的生产生活需求,练就了他们高亢粗犷的嗓音,曲调更是高婉悠长,感染力极强。白马藏族舞蹈在白马文化和甘川地区民俗文化中都具有深远的历史性和独具特色的个性,而且迄今仍然焕发着勃勃生机。我从2009年春节开始,曾多次亲身到白马藏族聚居地四川平武县、九寨沟县和甘肃文县进行白马藏族民俗文化体验,作为一名专业舞蹈教师,我对白马藏族舞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将白马藏族舞蹈进行了粗浅的体验和探索,他们的舞蹈大致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傩舞;一类是火圈舞。

分享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