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甘肃陇南地区方言歇后语举要分析及其特征
日期:2016-07-05 08:56:4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活长期实践中创造的语言财富,深深地根植于当地百姓的日常,广泛地运用在百姓口头上,具有鲜明的、浓郁的方言特征和独特韵味,积累了丰厚的民俗风情,蕴含着丰富的社会文化内容。流行在甘肃陇南地区的歇后语必须结合陇南地区的方言语境才能充分表达。通过梳理收集到的陇南方言歇后语,可以将其划分为喻义性方言歇后语和谐音性方言歇后语。马国凡,高歌东的《歇后语》一书中根据歇后语前后部分的关系将其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喻义歇后语,比喻部分与说明部分有一种内在的意义联系,人们根据比喻部分就能推出说明部分;另一类是谐音歇后语。[3]本文参照这一观点,对陇南方言歇后语这两大分类进行举要分析。

分享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