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从首领名字看不同时期嬴秦民族的崇拜物和首领政治角色
日期:2015-11-15 18:50:1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根据闻先生观点,玄鸟当为以鸟为基本造型的图腾神尸。那么,“代表上帝之神尸”的装扮者是谁呢?也就是说,谁有资格装扮神尸呢?前苏联著名人类学专家Д·Е·海通说:“图腾祖先与图腾的关系也是异常紧密的……仪式表演者把神话中的祖先与图腾融为一体。繁殖仪式与图腾和神话中的祖先这种本质上的联系表明……它与图腾崇拜组成了有机的整体……没有图腾祖先的影响,就不会有图腾种类的繁殖。”[3]祝中熹先生对此论述更为精辟:“那些半人半鸟、亦神亦鸟的先祖,是远古时代部族首领图腾装扮,在后世群体记忆中留下的印象。”[4]以此论之,“神尸”装扮者自然是部族首领抑或图腾祖先了。《潜夫论·五德志》女枢“生黑帝颛顼”,颛顼为东夷族团由母系向父系过渡时期的首领,也是东夷族团所祖鸟图腾祖先之一,其色黑,而玄鸟(燕子)亦为黑色鸟,从时代、图腾形态、身份诸方面分析,可知玄鸟(燕子)亦即“部族首领图腾装扮”者为黑帝颛顼已是无疑,也就是说,玄鸟是帝颛顼的图腾装扮——颛顼的真实身份即嬴姓部族的玄鸟图腾神尸。

分享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