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仇池”地名考
日期:2015-11-15 18:44:3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仇池山,是一座历史名山,古代史籍多有记载。汉代,尚无“仇池”之名。当时的典籍中称为之“仇夷山”。如《开山图》记载:“仇夷山,四绝孤立,太昊之治,伏羲生处。”西汉司马迁《史记》和东汉班固《汉书》把仇池山地区称为“武都”,即指“武都县”和“武都郡”。《汉书·地理志》还记述,“武都县”有“天池大泽”。《三国志》为西晋陈寿著作,书中称仇池地区为“武都”和“百顷”。东晋常璩《华阳国志》记述仇池地区时说“有瞿堆、百顷险势,氐傁常依之为叛。”同时也记述“武都县”有“天池泽”。此瞿堆,即仇池山;“百顷”,为仇池山东侧的西高山;两山地形、地貌相似,而且后者面积更大,山顶田地更广,居民更多。北魏郦道元《水经注》中也将仇池山称之为“瞿堆”。现在,仇池山由三个小自然村构成一个行政村,西高山为一个乡,有22个行政村。

分享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