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西垂盐业、农业:秦人崛起的基石
日期:2014-10-27 20:53:1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史记·秦本纪》记载:其玄孙曰中潏,在西戎,保西垂……非子居犬丘,好马及畜,善养息之。……庄公居其故西犬丘……文公元年,居西垂宫。当时秦人变相流放到西垂,名为周王室牧马,实为周王朝的西部边陲地区——西垂戍边。西垂主要指甘肃东部西汉水流域的西和、礼县一带。而西犬丘应该“在今甘肃天水市西南礼县东北的大堡子山、永兴乡和西和县东北的长道乡一带地,是公元前821年非子的后裔秦庄公建立的秦的第二处都邑,”[1]。由此可以推断,西垂和西犬丘的关系应该是包容与被包容的关系。当时被周王室流放戍边的积贫积弱的秦人是如何在偏僻边远的西垂实现整个族群综合实力的提升,并奠定了图取关中这一伟大战略基石的,确需重新审视。

分享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