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礼县秦文化遗名遗俗三题
日期:2017-01-07 18:02:4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根据古文献记载,以及多年来早期秦文化诸多考古研究成果表明,甘肃礼县境内西汉水上游地区是秦人、秦族、秦国、秦文化的摇篮之地以及核心发祥地区。早在两千八百多年前,秦嬴先祖即迁居西汉水上游,开发、保卫商周王朝的西方边陲要地。为争夺西垂地区控制权,与西戎人进行了反复较量,最终在西周王朝军队的强力支持下战胜了西戎族。后来在西周王朝的丧钟声中英武雄起,终于在西垂祖地建立了自己的国家,秦人历史由此翻开了新的一页。在以后五百多年里,虽然秦人的政治、经济、文化的重心逐渐转移到陇山以东,但西垂地区作为最早建立的开国都邑、祖陵祭地以及秦国的战略后方基础重地,并未彻底放弃,而是继续保持着繁荣、兴盛,直至汉代前期。在这片秦先祖热血侵染的辉煌土地上,留下了在陇右地区无与伦比的众多秦文化历史遗迹、遗名、遗俗,有的甚至穿透了两千多年的时光隧道至今流传,深深植根於古老的西垂大地上,不时闪烁着秦文化智慧的光芒。

分享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