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西狭颂》题名的历史文化内涵及其认识价值
日期:2016-07-05 08:46:4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由于历史条件和认识、研究方法的局限,传统金石学的先天缺陷之一,就是对金石碑刻作为艺术品整体性构成研究的忽视,因此而导致的对古典艺术作品的割裂性研究,这种现象自古而今屡见不鲜;这一传统弊端也毫无例外地表现在《西狭颂》摩崖石刻艺术的研究上。如果我们将远自北宋欧阳修《集古录》、赵明诚《金石录》以降的五十余种金石、书法著作翻阅一遍,就会看到:对《西狭颂》正文后题名的著录和研究实乃廖若晨星,且讹误百出。直到近代,才有为数甚少的金石学家给予了关注,如翁方纲、张维等。但他们仍是运用传统的金石考据学的方法,仅仅对其文字做了一些简单的考释、辩证而已。近年,陕西汉中市研究“三颂”的专家郭荣章老先生,提出了关于《西狭颂》摩崖中“五瑞图”、“正文”、“题名”三部合一的整体性的观点[1],这是颇具见地的。

分享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