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论习仲勋领导的两当起义
日期:2015-12-16 11:58:4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1928年至1929年,陕西大旱,约940万人受灾,受灾严重的县区甚至连草根和树皮都被吃光,死亡人数达到250万人。其持续时间之长、受灾区域之广、影响之惨烈,在陕西历史上所绝无仅有。更为悲惨的是,天灾之后还有人祸。1930年4月,阎锡山、冯玉祥和李宗仁等联合发动反对蒋介石的中原大战。这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规模最大的军阀混战。战事蔓延陕、直、鲁、豫、鄂、湘、桂等行省,历时7个月,军民死伤惨重。天灾和战乱使陕西人民的生活雪上加霜,也使国民党的统治岌岌可危,尤其是甘肃的国民党士兵的生活恶劣到前所未闻、不堪言状的地步。比如1932年度国民党定西补充团只发过两次两元的维持费,吃最劣等的粮食,且常不饱,许多士兵没有鞋袜穿,赤着足上操走路。因为营养不足,气候寒冷,一些士兵都害起病来。国民党军官时时严厉监视士兵的行动,禁止连与连之间士兵发生任何的关系,动则打骂、监禁以至于砍头,严格限制士兵的行动。广大士兵生活恶化的痛苦,使他们完全不能维持下去。当时陕西豪绅地主和各派国民党军阀的统治正在削弱和崩溃,财政问题无法解决。在甘肃,杨虎城的各杂牌军队和川军有冲突;蒋介石和杨虎城有冲突;陕北井岳秀与杨虎城有冲突,各派军阀间冲突已经是显明露骨。所以“革命危机的深入,使这些冲突矛盾只有更严重的加深起来。”“反动统治的这些矛盾是敌人’‘围剿’中的绝大弱点,削弱了‘围剿’中的力量,是冲破敌人‘围剿’的有利条件。”[2]42军阀间的矛盾和社会的混乱为我党发动起义提供了群众基础和社会土壤。

分享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来稿邮箱:lnszwsyjzx@163.com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